2008年3月28日星期五
夕阳 = 咸蛋黄
你听说过有人跟夕阳叫咸蛋黄的么?呵呵,我也是第一次,还是在港剧里面听到的呢。开始我还没能理解为什么男孩子对女孩子说要一起去看“咸蛋黄”,当下一个场景出现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了,原来那就是被无数文人墨客从古至今描写过的夕阳无限好。呵呵,不知道是港人幽默呢,还是广东话幽默,听了大饱耳福呢!类似的情形还有呢,广东话跟下雨叫“落水”,可是我怎么听都像在说“漏水”,其实想想说得也有道理,天上漏水不就是在下雨么。说到下雨,外面还真就下起雨来了,狗神奇的!广东话还会说在看到美丽的事物,比如美女的时候说那是“养眼”。当然啦,美丽的姑娘谁看了都会神清目爽的么!估计类似的语言还有很多很多,待我日后慢慢收集来与大家分享。
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
地震有感
日本这个国家地震多是众所周知的,而我的感受是每到春天就会集中。也许是因为3、4月份是个人口流动比较频繁的季节,所以感觉特别的多吧。当你在一个地方居住久了的时候就会对周围发生的事情不太在乎,可是当搬到一个新的地方的时候就会对事物的变化特别的敏感。我也是因为在刚上大学那天,搬到一个完全不熟悉的环境,每天带在屋子里的时间比较多,所以才会感觉春天地震比较多吧。
这不,中午12点40左右,突然感觉到一阵猛烈的横晃,好像有个大力士在晃动我的房子一样。果然,电视上很快就显示文字速报,告知地震发生的位置和等级。要不是在这样一个地震多发的发达国家里,估计也不会有真么快的地震信息速报吧。
在日本居住这么多年,每次地震来的时候感觉都不一样。比如像今天中午的这次吧,完全没有预兆的突然来个横晃,就像有人抓住一个木偶玩具的房子以后横向摇晃一样,晃动的时间即短又快。估计这样的地震是来不及逃跑的吧。还有的时候地震是能让你感觉到从很远的地方隐隐约约的传来震动,这种振动会变得越来越大,并且很快就穿到了自己的脚下。然后在一阵猛烈的晃动后就又远去了。就像一个巨人从远处跑来又跑去了一样,他的脚步会把大地震动起来,忽远忽近。这样的地震会持续相对比较长的时间,虽然也只有几秒钟而已,但是让人感觉不安。不如开始说的那种来之匆匆,去也匆匆的,还没等人反应过来要害怕的时候已经走远了。除了这样的以外,我还有过一次感觉比较害怕的地震,一是距离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近,另外那次地震是横着晃、竖着晃一起来的。人家说地震的时候只要是想着一个方向晃,受害会比较小,但是如果两个方向都晃的话,震灾就严重了。那一次就是因为横着竖着都来,才感觉最害怕,也是到目前为止印象最深的一次。
虽然每次感受到的都是很微小的有感地震,可是,据说那些人类感觉不到的无感地震每天都在发生,甚至千百次的发生着。我想那也只是地球为了证明他的生命的存在吧,只是人类还没有找到跟他的沟通方法,甚至在不断的破坏,他才会向人类释放他的威力吧。
这不,中午12点40左右,突然感觉到一阵猛烈的横晃,好像有个大力士在晃动我的房子一样。果然,电视上很快就显示文字速报,告知地震发生的位置和等级。要不是在这样一个地震多发的发达国家里,估计也不会有真么快的地震信息速报吧。
在日本居住这么多年,每次地震来的时候感觉都不一样。比如像今天中午的这次吧,完全没有预兆的突然来个横晃,就像有人抓住一个木偶玩具的房子以后横向摇晃一样,晃动的时间即短又快。估计这样的地震是来不及逃跑的吧。还有的时候地震是能让你感觉到从很远的地方隐隐约约的传来震动,这种振动会变得越来越大,并且很快就穿到了自己的脚下。然后在一阵猛烈的晃动后就又远去了。就像一个巨人从远处跑来又跑去了一样,他的脚步会把大地震动起来,忽远忽近。这样的地震会持续相对比较长的时间,虽然也只有几秒钟而已,但是让人感觉不安。不如开始说的那种来之匆匆,去也匆匆的,还没等人反应过来要害怕的时候已经走远了。除了这样的以外,我还有过一次感觉比较害怕的地震,一是距离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近,另外那次地震是横着晃、竖着晃一起来的。人家说地震的时候只要是想着一个方向晃,受害会比较小,但是如果两个方向都晃的话,震灾就严重了。那一次就是因为横着竖着都来,才感觉最害怕,也是到目前为止印象最深的一次。
虽然每次感受到的都是很微小的有感地震,可是,据说那些人类感觉不到的无感地震每天都在发生,甚至千百次的发生着。我想那也只是地球为了证明他的生命的存在吧,只是人类还没有找到跟他的沟通方法,甚至在不断的破坏,他才会向人类释放他的威力吧。
2008年3月23日星期日
冷
在南部呆了十几天,回来关东我的小窝,一下子还有点不适应。感觉就一个字——冷!
其实,我是个正经八百的东北人,父母一辈是,祖父母一辈也是。可不知道为什么,最近我突然发现自己原来很怕冷。如今虽然是阳春三月,春光明媚,中午的时候太阳会照得外面暖阳阳的。可是,只要一吹风我就缩成一团,赶紧背过身去,想要避开那乍暖还寒的春风。另外,回到屋子里面我也会觉得冷,也许是日本的木板房不够保暖的缘故吧,冬天的阴冷还没有完全散去。
我希望以后能住在一个四季如春,文暖如夏的地方。也许那样会少了春风、夏雨、秋色、冬雪的四季风景,即使那样我也还是向往温暖的地方,至少现在是的。
其实,我是个正经八百的东北人,父母一辈是,祖父母一辈也是。可不知道为什么,最近我突然发现自己原来很怕冷。如今虽然是阳春三月,春光明媚,中午的时候太阳会照得外面暖阳阳的。可是,只要一吹风我就缩成一团,赶紧背过身去,想要避开那乍暖还寒的春风。另外,回到屋子里面我也会觉得冷,也许是日本的木板房不够保暖的缘故吧,冬天的阴冷还没有完全散去。
我希望以后能住在一个四季如春,文暖如夏的地方。也许那样会少了春风、夏雨、秋色、冬雪的四季风景,即使那样我也还是向往温暖的地方,至少现在是的。
订阅:
博文 (Atom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