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

地震有感

日本这个国家地震多是众所周知的,而我的感受是每到春天就会集中。也许是因为3、4月份是个人口流动比较频繁的季节,所以感觉特别的多吧。当你在一个地方居住久了的时候就会对周围发生的事情不太在乎,可是当搬到一个新的地方的时候就会对事物的变化特别的敏感。我也是因为在刚上大学那天,搬到一个完全不熟悉的环境,每天带在屋子里的时间比较多,所以才会感觉春天地震比较多吧。
这不,中午12点40左右,突然感觉到一阵猛烈的横晃,好像有个大力士在晃动我的房子一样。果然,电视上很快就显示文字速报,告知地震发生的位置和等级。要不是在这样一个地震多发的发达国家里,估计也不会有真么快的地震信息速报吧。
在日本居住这么多年,每次地震来的时候感觉都不一样。比如像今天中午的这次吧,完全没有预兆的突然来个横晃,就像有人抓住一个木偶玩具的房子以后横向摇晃一样,晃动的时间即短又快。估计这样的地震是来不及逃跑的吧。还有的时候地震是能让你感觉到从很远的地方隐隐约约的传来震动,这种振动会变得越来越大,并且很快就穿到了自己的脚下。然后在一阵猛烈的晃动后就又远去了。就像一个巨人从远处跑来又跑去了一样,他的脚步会把大地震动起来,忽远忽近。这样的地震会持续相对比较长的时间,虽然也只有几秒钟而已,但是让人感觉不安。不如开始说的那种来之匆匆,去也匆匆的,还没等人反应过来要害怕的时候已经走远了。除了这样的以外,我还有过一次感觉比较害怕的地震,一是距离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近,另外那次地震是横着晃、竖着晃一起来的。人家说地震的时候只要是想着一个方向晃,受害会比较小,但是如果两个方向都晃的话,震灾就严重了。那一次就是因为横着竖着都来,才感觉最害怕,也是到目前为止印象最深的一次。
虽然每次感受到的都是很微小的有感地震,可是,据说那些人类感觉不到的无感地震每天都在发生,甚至千百次的发生着。我想那也只是地球为了证明他的生命的存在吧,只是人类还没有找到跟他的沟通方法,甚至在不断的破坏,他才会向人类释放他的威力吧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