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8日星期五

夕阳 = 咸蛋黄

你听说过有人跟夕阳叫咸蛋黄的么?呵呵,我也是第一次,还是在港剧里面听到的呢。开始我还没能理解为什么男孩子对女孩子说要一起去看“咸蛋黄”,当下一个场景出现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了,原来那就是被无数文人墨客从古至今描写过的夕阳无限好。呵呵,不知道是港人幽默呢,还是广东话幽默,听了大饱耳福呢!类似的情形还有呢,广东话跟下雨叫“落水”,可是我怎么听都像在说“漏水”,其实想想说得也有道理,天上漏水不就是在下雨么。说到下雨,外面还真就下起雨来了,狗神奇的!广东话还会说在看到美丽的事物,比如美女的时候说那是“养眼”。当然啦,美丽的姑娘谁看了都会神清目爽的么!估计类似的语言还有很多很多,待我日后慢慢收集来与大家分享。

1 条评论:

Shirley and angel 说...

哈哈,我自小就把夕阳当“咸蛋”,也没想过为什么?或许是让港剧影响太深了吧。我一直很喜欢广东话,总觉得这个语言还保留很多古汉语的文化,比普通话有意思。(或许是个人偏见吧,呵呵)